家人關係/鈴聲繫心術





 


生養女兒,父母總是多操一份心,所以我們從小灌輸女兒「打電話報平安」的觀念,不論出遠門、外宿或返家,都要事前報備、事後報告。

所謂的「鈴聲繫心術」是我們家獨創的,從上一代家訓開始,在我們兄弟們成家以後,也沒有改變這種做法。

這種舊思維一脈相傳,對接受新教育的現代年輕人來說,簡直是天方夜譚。聽話的女兒們,過去不止一次抗議說:「為什麼要規定每天打電話回家?同學、同事都沒有人像我們這樣啊!」

我自己年近半百,生活重心慢慢轉移到「省親」上。假日通常會安排一系列的探親行程,首站先到彰化老家探視父親,吃個飯,閒話家常。

飯後稍做休息,又繼續開車上路,並載些「有媽媽味道」的家常菜。第二站到清水看超忙的小女兒,她為了準備教師甄試,沒日沒夜,在僧多粥少的現實環境下,的確很辛苦,我們的探訪宛如及時雨,帶給她滿滿的溫情。

話別後又轉到台中市,看看大女兒的頭路是否順利?她在公家機關上班,公職講求服務至上,每次碰到挫折或工作瓶頸,我們只能告訴她:「守本分,平常心,凡事看開一點,沒有不能解決的事。」

結束這一趟愛之旅,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,把車子停好,開門走進客廳,坐下來後,先打電話回老家報平安,隨後接到女兒們一前一後的電話,她們確定了我們已平安回到家,才能放下心,好好休息。




【2011/07/20 聯合報】 @ http://udn.com/


這篇文章...讓我感受很深


在我小時候...老媽也是這樣教我...“要記得打電話回家哦”


因此...以前只要出門到外面玩需要過夜的,我都會打電話回家


以前沒有手機...只能打公共電話...一點都不方便


但我還會打電話回家“報平安”...講什麼呢??只講我現在在哪裡哪裡...就掛電話了...


以前不懂,同學也會問“就講這樣啊??”...是啊...


現在身為兩個大男孩的媽時...我也是這樣叮嚀他們...


出門一定要讓我知道要去哪裡??大約什麼時候回來...


校外教學或是郊遊...到了目的地也要一通電話報平安...


還要給我幾個一同出門的同學朋友的手機電話...


我是不會打...除非...很緊急又找不到兒子...才會打同學的電話


以前他們讀國小出去郊遊時,我會多準備一些零錢給他,讓他可以投飲料機之外,也會想起來打電話給媽媽“報平安”,他們會覺得找公共電話很麻煩,但還是會撥回來,而我呢...接到電話只跟他們說“注意安全哦”...不會太囉唆講個沒完...(((現在有手機方便多了...)))


兒子會問...幹嘛要打電話回來???別人都沒有...


我回...因為媽媽會擔心,一擔心就吃不下飯又睡不著,你要媽媽因為你不吃不喝不睡嗎??


再回想...兒子讀國小時,因沒上安親班,放學都是阿公接回家,而他只要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會打電話給我說:「媽媽我回到家囉!!」...


習慣從小就養成了...我家的兩個大男孩...只要出門都會打電話跟我報平安


而我...只要出門...也會打電話跟爸媽報平安...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n0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